露丝马虎

《红豆》

前阵子在B站搜索夕爷访谈的视频,有一场说到《红豆》。

夕爷说,灵感来源于他当时看的一部日剧,女主角知道她和男主的爱情已经要走到尽头,但她还是想为他熬一锅红豆粥。结果一边熬粥一边想事情,把一锅粥熬糊了。夕爷说,他本人也有过类似的经历,为爱人熬粥,想到失神,一锅粥熬到焦糊。

在看这个访谈之前,从高中开始,我就很喜欢这首歌。当时不懂,以为是甜蜜的表白,在单车上唱给后座喜欢的人,可总觉得好像有点哀伤,却说不出是哪里。看过访谈才醒过来,原来词里的那些“还没”,说的是“不能”。因为不能,因为不再,所以格外耿耿于怀,引以为憾。

可话说回来,即使当时能够好好感受又如何呢?像为了听懂每一个音部的微妙而钻研古典乐,像为了记住爱人鼻翼的形状和耳廓的弧线去学绘画,把当下的感觉纤毫毕现地铭记于心,又能如何呢?该到放手的时候,有再多的回忆,再多醒着亲吻的温柔记忆,又有什么意义。繁华次第开,终有落尽时。

所以她唱“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”,不仅因为歌里这一段感情其实已到尽头,也是说出普遍真理。圣经说,生有时,死有时,佛经讲,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其实都在提点,我们执着的一切总有尽头。热恋中的人总不肯信,是因为爱情使人发狂发昏,以为这世界泾渭分明,分成所爱之人和所有其他两个部分。而自己和所爱的人,是必然与众不同,不受俗世规律影响,是偏偏可以天长地久的。可是明明也爱到发狂,却又一面清醒地对自己说,一切都有尽头,那又该是怎样的一种心境呢?爱原是幻梦一场,在梦里知道马上会醒的人,该是喜悦马上就要回到现实,还是悲戚美梦不再呢。而那个知或不知熬粥者的心思的去吃那一碗红豆粥的人,又会是何滋味呢。

可是最后,词人还是忍不住许愿,等到风景都看透,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。我知道你必然会走,幸而我擅长等待。哪怕是像霍乱时期的爱情,到你我容颜老去,才等到你回望执手,那也值得我期盼。也是他慈悲不忍,不舍得把真正的结局揭露,却去勾勒一个遥远的幻想,遥远的希望。或许就让我等到了呢?或许我在等到之前,就能看开放下立地解脱了呢?等我看开了,爱人啊,这碗红豆粥,就真的,再无任何意义了。所以你,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,赶在一切烟消云散之前,回来找我呢?

好啦,我知道你不会了。而我也未必真忍得等。但,还是想把此刻的这愿望写进词里,也许有一天你的口里唱出这句时,会想到我,和那个可能的,又不可能的,细水长流。 2017.11

评论